三月開始,我們正式進場買股票。
(一)我對總體經濟的困惑
其實三月美股連續熔斷、道瓊打六折拍賣,台股也下殺79折,欣有好幾次問我要不要進場,我都在猶豫,當時我正在看愛榭克的《景氣循環投資》(現在也還沒看完,囧),當時歐美疫情正在快速爆發、開始經歷中國二月時的封城,我想等情勢更明朗一點,且過去幾次經濟蕭條都持續數月,一兩週的崩盤應該只是「衰退期」的開始而已。
結果.......Surprise!ㄇㄉㄈㄎ~不過兩週,不管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口一週破600萬還是怎樣(之前歷史記錄是82萬),美股、台股硬生生V型翻轉,到四月底幾乎快漲回二月的水位。
我不懂的是:「現在的股價真的有反應現在的總體經濟嗎?」。原本評估景氣應該處在榮景期尾段,又碰上Covid-19,本應順勢進入衰退,沒想到才不過兩週又強勢反彈。常聽人比喻股價和總體經濟/基本面,就像被主人牽著的狗,股價(狗)上下波動但趨勢上總不偏離總體經濟(主人)過遠。
現在這樣的股價真的有反應現在的總體經濟嗎?FED的降息、無限QE真的可以抵銷這些經濟數據的災難嗎?
但這題連霍華馬克斯也不知道!

(二)景碩
我大概在二月看到麥克風推薦,3月初買進4張,進價是5X元左右,沒想到不久後遇到美股大熔斷,跌到30元,後來又在4月漲回54元,這時欣媽媽有問我們要不要賣,我覺得應該還有上漲空間,繼續抱。沒想到從那天起又開始跟著大盤震盪到50元以下,到這裡我有點不知所措,這禮拜受到美國更強力封殺華為的影響,一路殺到今天收盤的46.9元,且表現也開始差於大盤。

(三)台郡
去年欣花了1萬多去上了「綠角」的課,學資產配置投資法,後來我們也把《投資金律》看完,但真正對投資理財股票充滿熱情,算是從聽「股癌」的PODCAST開始。我大概3月開始聽股癌(約莫是EP.11、12左右),充滿髒話幹話、但帶出的道理又非常淺顯有說服力,一聽上癮,讓我情不自禁的重新翻出當初看不下去的柴鼠兄弟,也加入股癌的telegram社團,裡面某位意見領袖(也是麥克風的合作伙伴)偶爾會在自己的TG版上分享自己的個股觀察心得,某天他提到「6269=1.1,以第一季來看這數字真的讚,我要買,這篇晚點發好了」,就這樣,看到當天我就催促欣跟進兩張台郡,買在10X,結果買完隔天就跌,最低跌到100,昨天才振作起來,漲快4%

(四)VTI
目前帳面上唯一賺錢的是這支一個禮拜前買的美股ETF(追蹤美股指數),14X買,目前149。不過當時欣先試,只買了1000鎂,有點可惜。

◎反省:
1.當初買進、現在續抱都是因為麥克風、筋肉人看好,單純相信他們,不管是基本面、技術面或籌碼都其實沒有自己的看法。但投資應該建立自己的SOP,透過實戰的反饋,反覆驗證、修正,才能進步。雖然我自認他們都是理性的投資人,但沒有自己的想法,偷懶跟「大神」的單,跟婆媽跟老師恐怕差異也不大。

2.散記:
(股癌)
-不要開槓桿(借錢),否則直接畢業。
-不要歐印,分批買進,否則直接畢業。
-資產配置(被動)、價值投資(主動)都可以,但要瞭解自己。
-買任何產品,包含ETF,都要瞭解內容(便當內容物是哪幾支?溢價比例?內扣費用?)。血淋淋例子:元大石油正二、元大VIX。0050是安全牌(股癌:買的就是臺灣的國運)。
-不要和克蘇魯(政府)對作。
-你怎麼想不重要,重要的是市場怎麼想。你覺得疫情影響深遠未來一定會跌,但市場上100個蠢蛋覺得會漲,你就是被嘎爆!
-股票沒有公道價,股票便宜不要自己腦補他是被低估,很可能單純只是他沒人要(如錸德)。
-掌握基本面及消息(EX.台積電赴美設廠、美中貿易宅),心裡有個底,但觀察未來一兩週的市場走勢,尊重市場,跟著市場操作(再強調一次:你怎麼評價不重要,重點是市場怎麼評價!)。
-不喜歡KD線,可以看MACD(快線、慢線)。技術分析可看「道氏理論」。
-順勢操作、分批買進(如何「順勢操作」又避免變成「追高被出貨」?)
-麥克風:價值投資法-兩低一高(低本益比、低股價淨值比、高現金殖利率)。
-市場先生:技術分析在「大盤指數」的參考性較高。
-科斯托蘭尼:「行情=資金+心理」,這個概念讓我用在分析全世界大多數的股市、債市、黃金、能源、房價等等領域時,能夠八九不離十的了然於胸。資金等於貨幣供給,而在極短期內、投資標的供給量幾乎沒變的狀況下,只要市場上游資變多,那麼過多的資金去追逐固定之標的,標的價格也當然就會水漲船高(安納金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》推薦序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資 理財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ter05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