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版本的12生肖在我小時候幾乎人人都有個幾張,印象中我是缺了「雞」。



小時候,大概小學三、四年級的時候吧,
身邊開始有人搜集郵票,很快的在同學圈傳開。

一開始爸媽給了幾張郵票,
被我寶貝的放進一個裝貼紙的玻璃紙袋裡,
沒多久,在當時安親班樓下的文具店買了一本米白色的集郵本,
一本120元,
以當時我一天零用錢10元來說,應該是一筆不小的錢,
但我印象中卻只有開心,一點心痛也沒,
軟塑膠外殼,有著一顆鐵扣,打開是一頁頁硬紙板的集郵頁,
每一頁有三、四行約5公分高,15公分長的透明塑膠薄膜,
郵票就插在那薄膜中,像迷你相簿那樣的。

處理郵票,也是一番功夫,
得先把信封上的郵票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將郵票連同背後的紙裁下,
再把蒐集來的郵票泡水,使郵票與背後的信封紙分離,
再將郵票放在毛巾上風乾,才能放入集郵冊裡。
放郵票時還得用專門的郵票鉗放入,以防郵票邊緣的齒孔破損。

不知是小氣個性使然,
抑或是覺得集郵就是要用「集」的才有意思,
印象中我不花錢買郵票,
所以我集郵冊裡的郵票幾乎都蓋有郵戳,
也因此很難集到全套,
看著別人「首日封」、甚至有全年郵票的活頁冊,
覺得實在酷炫,但也太easy而少了點「蒐獵」的成就感。

或許是當時還沒有email,
很快的,我的第一本集郵冊滿了,
冊子裡每張郵票齒孔緊貼著,
於是我買了第二本集郵冊,
一本黑色,沒有鐵扣,只有像一般精裝書皮般的硬紙板封面。
第三本,也是最後一本,
是最精美的一本,
忘了是自己買的還是爸爸送的,
橘紅色仿皮質感的封面,壓上燙銀的字樣,
外面還罩著一個硬殼,
拿到第一時間就把比較珍貴、稀少的郵票都放到這個寶貝冊子裡。
但似乎冊子還沒集滿,
五年級換了班,少了同好,
集郵興趣也就淡了。
(但類似的興趣從五六年級到上國中仍持續著,
中間曾接續蒐集了BB戰士、魔動王遊戲卡、中華職棒、中華職籃球員卡...)

那天看「小 日子」,
瞥到一小段關於集郵的書寫,
就也想翻找幾些自己塵封的記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ter05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