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電影

1.《致命遊戲》
從「有錢沒人愛」,到「沒錢沒人愛」,最後以「有錢有人愛」收尾。以大衛林區來說,好像有點溫馨正面過頭了。

2.《before sunrise、sunset》
「如何與異性閑談」的完美示範。

3.《JOKER》
瘋子一旦卸下社會期待的綑綁,對自己是種救贖,對他人卻是夢魘。

4.《監諜任務》
-一定口碑以上的韓片(或說所有韓國娛樂產出),娛樂效果真的很reliable.
-可愛且有個性的女生+合理(但不出色)的主線故事,就有及格起跳。
-劇本似乎想要讓反派帥哥帶點身不由己的無奈,但描寫不深,反而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沒頭沒腦。

5.《極惡對決》
最初劇本發想應該可以發展成很精彩的故事:殺人如麻的「黑道老大」對決同樣殺人無數的「連環殺人犯」。但執行起來卻還好,我覺得是因為加入了「正義警察」與「黑道老大」合作這條線,或許劇組是嘗試讓故事輕鬆一點,但我的感覺是變無趣了。(另外有個小疑問:韓國黑道真的沒有槍嗎?)

6.《玩具總動員4》
-從友誼到別離,再到自由與自我探索,這系列總能從前面的故事中,再挖深一點、更深一點,讓我和兩隻都能各自得到滿足。而且,天啊,這已經是第四集了!玩具總動員簡直為續集電影樹立難以跨越的高牆!
-學了個新單字:spork,叉匙。

7.《賭聖》
有臺灣國旗,有民主女神像,還有台味十足的「幹你娘」,雖然劇情有點難以下嚥,但這百無禁忌的港片黃金年代真是讓人懷念。

8.《戀夏500日》
可惜我22歲失戀時沒有這部片。

9.《九品芝麻官》
本想找法治教育的素材,沒想到又順順的看完一遍,但素材還是沒找到。

10.《賭俠2:上海灘賭聖》
穿越故事+醜化日本的僵化觀點+無新鮮感的動作場景,甚至連大軍最後的倒戈都很莫名其妙,劇情比《賭聖》更難下嚥(最近的周星馳懷舊系列有點膩了)。

11.《將軍的女兒》
「比被強暴更糟的,是被父親背叛」--將軍為了自己(或西點軍校)的名譽,犧牲女兒;女兒則以羞辱自己,作為對父親最沈痛的報復。
李錫坤的大一政治學教材,我遲了20年,終於看了。

12.《我是傳奇》
感覺普通的末世故事,在威爾史密斯身上,就變得閃閃發亮,當幸福來敲門也是如此(可惜還是沒能救到雙子殺手.....)。

13.《無敵破壞王2-網路大暴走》
從網路的各種現象:注意力爭奪戰、瞬間爆紅與殞落、網路罷凌,最後討論回歸到人生核心的愛與佔有,加上數不盡的笑點與彩蛋,我和兩隻都享受其中,非常精彩!迪士尼和皮克斯的良性競爭,真的創造出好多好棒的動畫電影!

14.《鋒迴路轉》
「致敬」就是作者想把我們過去在文字或影像裡的美好記憶偷偷連結。
導演把克莉絲蒂式筆下19世紀英式鄉村莊園大宅、貴族間杯觥交錯與性格古怪的神探,搬到21世紀的美國,配上邏輯完整的本格解謎,與名符其實「峰迴路轉」的劇情,大滿足!(硬要說缺點,我覺得美國隊長太具辨識度的臉,有點讓人出戲)。

15.《同床異夢》
為什麼愛在黎明破曉時可以成為經典,而同床異夢不行?後者其實在描寫因男女不同而爭吵的部分非常寫實,幾乎讓和欣一切看的我坐立難安,但後續的衝突與互相激怒又過於俗爛誇張,片尾安排久別重逢我沒意見,但兩人又是一副乾柴烈火的樣子,真的讓人滿頭問號(真正情侶分手後的重逢99%不會是這樣美好的感覺OK?)。所以前者是經典,後者只值5.6分。

16.《小鬼當家1、2》
-小孩遺忘在家、看似反派實則丑角的2人組+各種機關,這樣的結構到第2集應該已是極限,但好萊塢又貪得無厭ㄉ拍了3、4、5......
-現在想起來,應該就是這兩部片,讓我童年一直夢想在房間裝一堆機關。

 

二、書

1.《無無名》
以金田一開場,以鏡週刊謝幕。
最讓我觸目驚心的,其實不是分屍案的真相,而是作者藉由兇手的口,作出對司法的控訴。

2.《自由遊戲》
一樣精心佈局的男女關係,一樣大學登山社、做菜、印度日本尼泊爾的背景,甚至分手後的時光精靈屋都似曾相識。
紀蔚然說他已習慣每年一次的007,我則閱讀著每年一本的劉梓潔。

3.《原子習慣》
利用大腦的「環境(提示)」、「渴望與行為」、「反饋」迴路機制,養成習慣,改變人生的生活策略。

4.《這一天過得很充實》
早起做「重要但不緊急」的事;計畫週末深度休息。

5.《投資金律》
-學會「略讀」感覺真的很實用,沒想到我啃的完一本理財書。
-四大支柱;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(股票〔標的盡量擴及整個市場〕+債券);價值平均法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fter05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